柳州市财政局全力做好市人大十五届二次会议财经服务工作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7 11:00   

2022年1月11日-13日,柳州市人大十五届二次会议胜利召开。市财政局坚持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做好人大会服务工作,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

一、精心谋划,多种方式解读预算报告

一是准备充分,认真解读。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财经服务工作,提前编制了《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简版》《财政预算草案的相关名词解释》《一图读懂柳州市政府“账本”》等参考资料,用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文字及图表形式将专业性较强的财政预算草案报告进行解读。

二是突出重点,回应关切。预算草案报告的专业性较强,为更好地回应代表关切,报告重点突出了财政投入民生取得的成效、今年对民生投入情况、政府重点支出领域和重大项目支出,帮助人大代表们多方位、多角度地了解财政“大账本”,履行监督职责。

二、全程参与,零距离解答代表疑问

一是“全程跟团”。会场设置财经服务点,市财政局安排业务骨干专人值守,整个会议期间全程跟团服务,随时解决代表提出的各类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

二是“主动对接”。市财政局派出局领导、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共10人参加各代表团,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人大代表关心的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有关问题及时进行解答。

三、实时查询,随时随地宣传财政工作

一是提供电子资料查询服务。在大会现场设置查询电脑,人大代表可随时查看预算资料,全方位地了解、支持财政工作。资料主要包括柳州市全市与市本级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柳东新区(高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预算草案,以及市直86个部门预算草案等。

二是做好广泛宣传服务。为了让代表们更方便、更全面、更深入地审议预算报告,市财政局将《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简版》、《财政预算草案的相关名词解释》以图文资料的形式发放给每个代表。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发布《一图读懂柳州市政府“账本”》信息,提纲挈领、生动活泼地解读预算报告,让代表看得懂、审得清,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财政工作。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根据人大会审议意见和决议以及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全面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为加快推进柳州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