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财采〔2021〕37号 关于2021年市本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内控制度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3 15:35   

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

根据《财政部关于加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库〔2016〕99号),《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库〔2018〕2号)和财政厅《关于贯彻落实加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桂财采〔2016〕36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专业水平,加强市本级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落实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结合我市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执业情况,柳州市财政局于2021年6月中至9月底组织开展了市本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内控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一是市本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对本次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监督检查比较重视。本次检查对象为148家经过柳州市财政局备案成功的代理机构,分为书面审查和现场检查,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抽取15家代理机构进行现场检查(详见附件1)。共收到111份自查表及自查报告,7家代理机构已注销,截至目前仍有30家代理机构未递交自查表及自查报告(详见附件2) 。部分代理机构自查报告撰写认真,自查细致,如云之龙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广西天华招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广西邕政采购代理有限公司等。二是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基本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有关制度办法和规范性文件等代理政府采购业务。三是大部分代理机构内控制度较为健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比较合理,依法依规较好的建立起了内控制度。但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在内控制度建设、内控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内控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

1.内控制度不够健全

通过书面审查,代理机构普遍存在的情况是:未建立委托代理制度、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定期轮岗制度、业务批准授权控制制度、质疑、投诉管理制度、应急处置控制制度、工作报告制度。

通过现场检查,广西昭锦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未建立委托代理制度、应急处置控制制度;广西永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未建立委托代理制度、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人员执业守则、工作流程控制制度、定期轮岗制度、采购文件编制审核制度、开标评标现场管理制度、业务批准授权控制制度、信息公告管理控制制度、质疑、投诉管理制度、应急处置控制制度、工作报告制度、考核及责任追究制度、企业文化建设制度;中锦天鸿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未建立培训管理制度、工作流程控制制度、定期轮岗制度、业务批准授权控制制度、工作报告制度。

2.内控制度未结合政府采购法规、业务要求

通过书面审查,代理机构普遍存在的情况是:(1)工作岗位责任制度未能体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制定专门的政府采购活动岗位职责;(2)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只体现出会计和出纳岗位的不相容,未结合政府采购中的采购文件编制与复核相分离设置相关条款;(3)培训管理制度只涉及岗前培训,未结合政府采购明确培训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4)应急处置控制制度仅涉及自然灾害事件,未结合政府采购活动中碰到的突发事件设置相关条款;(5)工作流程控制制度未能体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制定专门的政府采购工作流程。

通过现场检查,广西建隆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的工作岗位责任制度、人员执业守则、培训管理制度、定期轮岗制度、财务会计、资产管理及后勤服务控制制度、信息公告管理控制制度、应急处置控制制度,广西昭锦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工作岗位责任制度、定期轮岗制度、业务批准授权控制制度,广西宝利丰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岗位责任制度,广西弘彦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岗位责任制度都建立了制度,但内容都未结合政府采购业务。经过整改,4家代理机构均已将涉及的内控制度结合政府采购业务进行完善。

3.依据已废止的政府采购法规政策制定内控制度

通过书面审查,代理机构普遍存在的情况是:引用《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办法》(财政部令第20号)、《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9号)等已废止的政府采购法规政策作为内控制度的依据。

通过现场检查,广西弘彦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国泰招标咨询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内控制度所依据的部分法规政策已废止,未根据新出台的法规政策及时对内控制度进行更新。经过整改,2家代理机构根据新出台的法规政策及时对内控制度进行更新。

4.内控制度不够细化

通过书面审查,代理机构普遍存在的情况是:(1)工作岗位责任制度未对岗位职责进行细化和分解,未具体列出每个岗位工作的主要内容及工作应达到的要求;(2)培训管理制度未明确培训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根据每一个时期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3)工作流程控制制度未从政府采购全过程落实到具体的政府采购相关主体,工作部门,工作岗位及工作要求;(4)开标评标现场管理制度仅涉及开评标现场纪律,未能结合投标(竞标、报价)文件接收工作,投标要求、评委工作要求等制定详细制度;(5)档案管理制度仅对需要归档的材料、档案保管、销毁方面有要求,未对档案的保密,查、借、复制,归档及移交有相关要求;(6)业务批准授权制度未对授权的范围、类别和形式,授权的制定、管理、变更、终止有相关要求;(7)财务会计、资产管理及后勤服务控制制度虽然建立了财务会计、资产管理等控制制度,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对会计人员有一定分工,形成相互分离和制约关系,但未有加强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的相关制度;(8)质疑、投诉管理制度未对质疑的受理、解决程序、处理措施及配合财政部门处理投诉有相关要求;(9)信息公告管理控制制度未对公告发布的时间、内容及流程有具体要求。

通过现场检查,湖南精算堂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广西永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广西弘彦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宝利丰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制定的各项制度,中锦天鸿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的《信息公告管理控制制度》及《考核及责任追究制度》还应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5.内控制度引用与柳州市政府采购工作无关的文件

通过书面审查,代理机构普遍存在的情况是:内控制度引用与柳州市政府采购工作无关的文件。

通过现场检查,广西宝利丰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档案管理制度》第一条引用《宜昌市档案管理条例》和《宜昌市政府采购工作流程管理暂行规定》等与柳州市政府采购工作无关的文件。经整改,该代理机构已将《档案管理制度》与柳州市政府采购工作无关的文件删除。

(二)内控制度落实存在的问题

1.采购文件编制。(1)广西国泰招标咨询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代理项目LZG19-239、LZG19-434,广西中信恒泰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代理项目LZC19-317的采购文件评审因素未量化;(2)广西中信恒泰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代理项目LZC19-317的采购文件设置本地化服务加分;(3)广西国泰招标咨询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代理项目LZG19-239、LZG19-434的采购文件评分标准设置由评审专家采取集体讨论的方式确定所属档次;(4)广西盛元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柳州第一分公司代理项目LZC19-072的采购文件信誉分评分标准有倾向性排他性嫌疑:投标人有效的AAA级企业信用等级证书复印件得1分;投标人获得重合同守信用单位证书得1分;投标人获得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颁发的“十佳清洁服务”证书得1分;(5)广西昭锦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项目LZZC2020-C3-000445-GXZJ的磋商文件中要求成交人的磋商保证金在合同签订后2个工作日内返1份合同原件到代理机构处后5个工作日内退还;

2.保证金管理。广西顺鸿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代理项目LZC19-147、LZC19-194、LZG19-089,广西盛元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柳州第一分公司代理项目LZC19-072保证金退付超期。

3.合同管理。(1)广西顺鸿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代理项目LZC19-147、LZC19-194、LZG19-089,广西国泰招标咨询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代理项目LZG19-239合同公告发布超期;(2)广西顺鸿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代理项目LZC19-194合同签订时间超期;(3)广西盛元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柳州第一分公司代理项目LZC19-072未按规定发布合同公告。

4.定期轮岗制度。由于代理机构配备人员数量不多,并且项目经理、财务等人员的专业性和经验要求较高,虽然制定了定期轮岗制度,但很难在实践中执行相关制度。

三、对存在问题的代理机构的处理意见

(一)对现场检查的代理机构的处理意见

1.对代理机构在落实采购文件编制、保证金管理、合同管理等内控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市财政局将按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另行处理。

2.代理机构将检查存在的除在落实采购文件编制、保证金管理、合同管理等内控制度中的其他问题在本文件发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进行整改,并达到整改要求(详见附件3)。在对存在的问题按时完成整改并达到整改要求之前,市财政局将在政采云暂停相关代理机构代理政府采购业务的权限。

    (二)对书面审查的代理机构的处理意见

1.未报送内控制度自查表及自查报告的代理机构,请于2021年11月30日之前,将纸质盖章版报送至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科邮箱:lzsczjcgb@126.com;(详见附件4)。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内控制度自查表及自查报告报送工作的代理机构,市财政局将在政采云暂停相关代理机构代理政府采购业务的权限,直至报送的自查材料达到要求。

2.内控制度不完善的代理机构,请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市本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内控制度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柳财采〔2021〕15号)检查内容的19条要求及本文第二点,自行完善相关内容,市财政局将视情况随机抽查。对于抽查结果不合格的代理机构,市财政局将在政采云暂停其代理机构代理政府采购业务的权限,直至内控制度达到要求。

    四、下一步对代理机构内控制度的工作要求

    建立并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特别是采购文件编制审核制度、财务会计、资产管理及后勤服务控制制度、信息公告管理控制制度、培训管理制度。

    落实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特别是从以下四个方面。1.提高采购文件编制水平,做到评审因素全面反映采购需求,评审标准合法合规、明确量化;加强采购文件审核,避免采购文件编制不合规、不完整、不科学、需求不明确或有倾向性排他性等。在采购文件审核时落实采购文件编制与复核相分离的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2.加强对保证金的管理,对保证金的收取及退还制定相应的审批程序,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相关要求及时退还供应商的保证金;3.加强对政府采购合同公告发布的管理,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相关要求按时在指定媒体上公告政府采购合同;4.明确培训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根据每一个时期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加强对新出台的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学习,及时对内控制度的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附件:

1.2021年代理机构内控制度抽查代理机构名单

2.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内控制度自查表及自查报告报送情况

3.现场检查须整改代理机构名单

4.未报送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内控制度自查表及

自查报告代理机构名单

柳州市财政局

2021年11月23日  

政府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柳州市财政局办公室                                                    2021年11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