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钱袋子” 过好“紧日子”——市财政局组织召开柳州市本级2022年财政预算审核会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6 14:57   

2021年11月1日至15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柳州市本级2022年财政预算审核会,由局领导班子带领各业务科室人员,对市本级2022年部门项目预算进行审核把关,将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观念融入预算安排中,着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有限的财力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切实发挥财政佐政为民的职责。

一、明确审核原则,定基定调。根据2022年柳州市预算编制要求和总体部署,坚持市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厉行节约、精打细算的原则,从严从紧审核2022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坚持零基预算理念,逐项审核,竭力推进预算编审规范、科学、合理,从源头上防控财政资金低效、无效使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二、优化支出结构,有保有压。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应压尽压,从严从紧核定设备购置、差旅、调研、“三公两费”等支出;对历年结转资金规模较大或执行率不高的项目减少预算安排;对交叉重复、碎片化的项目予以调整,切实避免项目“小、散、乱”现象,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我市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支持民生、教育、乡村工作,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切实做到盘活财政资金、做优支出增量。

    三、应用绩效评价,保优汰劣。将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审核预算的重要依据,对绩效评价结果优的项目,原则上优先予以安排,对绩效评价结果良或差的项目,原则上核减预算或予以调整,体现了绩效优先、重点保障的原则,确保每一笔资金花得安全、用得高效。

图1:柳州市财政局组织召开柳州市本级2022年财政预算审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