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求实效 全力抓好四季度组织财政收入工作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6 14:51   

为落实自治区在全区预算工作会精神要求,11月8日上午,柳州市财政局组织召开了全市预算管理工作交流暨组织财政收入工作业务会,交流总结今年以来的预算工作情况,积极主动应对年内减收增支困难,研究部署最后两个月组织财政收入相关工作,落实财力保障。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浩,各县区(开发区)财政局领导及预算科(股)室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柳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浩传达了自治区有关预算管理和组织收入工作精神要求。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梁峰通报了我市1-10月财政收支完成情况及全年初步预计组织收入情况。各县区(开发区)财政局领导依次汇报了全年预算管理工作和预计收入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及需要协调的事项。

谭浩副局长对各县区汇报的情况一一进行了交流回应,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他指出,受国家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影响,我市最后两个月组织财政收入面临更加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希望各县区清醒认识到预算管理工作因此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紧密地联系税务部门,在严格贯彻落实缓交税费政策的基础上加紧分析研判,积极谋划,着力完成组织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增强预算保障能力。同时,他就下一步组织收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将收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能因为不考核组织财政收入任务而放松对于收入工作的要求。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王代玉在今年的全区预算工作会上强调:收入工作是财政工作永恒的主题,要不断强化、优化财政收入工作,依法依规持续做大收入规模、优化收入结构,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二、加强分析研判咬定年初任务目标不放松。各县区要加强与税务部门对接。一是各城区财政部门要对接税务部门着力抓好财力性税收收入,降低对消费税的依赖;二是全年税收预计负增长或增长较低的县区要请税务部门加强对于一些量大面广、税源分散的税收收入的征管力度,切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力争超过自治区平均水平;三是截至10月财政自给率不得分的融安、三江县要认真查找原因,加大组织地方税种力度,确保年底至少完成较上年增长的指标任务。

三、严格审核增值税留抵退税。在不折不扣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基础上,要联合税务部门对申报企业进行摸底排查,严格核实把关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切实防范虚开、骗税等涉税问题发生,保障财政收入安全。

四、强化预算管理兜牢“三保”底线。预计全年财政收入下降的县区要按程序及时调整预算安排,保障“三保”支出,确保预算平衡,坚决防止收入短收导致“三保”风险或发生财政赤字。


图1、2:柳州市财政局组织召开了全市预算管理工作交流暨组织财政收入工作业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