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峰区优化螺蛳粉产业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助力企业发展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5 08:11   

近年来,鱼峰区财政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引导、诚心服务等方式,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柳州考察时对螺蛳粉产业提出的期望和要求为指引,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坚定落实提质增效、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凝心聚力、担当实干,为柳州市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按照上级总体部署和《鱼峰区大力推进螺蛳粉产业全产业链综合发展建设实施方案》,把螺蛳粉产业作为主导产业进行培育扶持。

二、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积极筹措资金,推动鱼峰区螺蛳粉产业发展。2018年—2021年安排螺蛳粉产业扶持资金350万;投入原材料生产基地1000万元,其中上级资金500万元,本级配套500万元,为螺蛳粉生产创造有利条件,确保原材料及时供应;投入螺蛳粉产业园2380万元,其中2200万元用于螺蛳粉标准厂房建设,180万元用于4A景区建设。目前入驻投产螺蛳粉企业达37家,每天产销突破250万袋,汇聚了柳州螺蛳粉50%的生产产能,成为鱼峰经济“新引擎”。

三、加强部门协作释放政策红利。落实财政惠企政策,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联合税务部门围绕政策获取、资金兑现等方面的难点,将财政惠企政策打包“送上门”,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深入企业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宣传辅导;鼓励各金融机构将“桂惠贷”资金投向螺蛳粉产业,支持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接有进驻大数据平台意向的企业,做好进驻前期各项协调服务工作,争取一批带动作用强、附加值高的商家入驻。做好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扶持工作,加强指导和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助推企业实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