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四项举措” 助力工程项目概算评审科学化、精细化

——记柳州市白露大道东段工程概算评审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4 08:22   

为充分履行财政投资评审职能,响应财政部提出的评审关口前移的要求,进一步发挥财政投资评审在工程项目审批环节的“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更好地控制政府投资工程概算投资,柳州市财政局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商定,柳州市白露大道东段工程由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牵头组织初步设计概算评审工作。

柳州市白露大道东段工程由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柳州市白露大道东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柳发改规划〔2021〕168号)批准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地点位于柳北区,起点位于胜利西路,设置四层环形立交后向东前进下穿北雀路,往东上跨规划路六、规划路七、湘桂铁路后接上白沙大桥引道预留桥梁接口,新建匝道连接双冲大桥和滨江西路。项目估算总投资14.98亿元,其中建安工程费7.34亿元。为高标准、严要求开展该工程项目的概算评审工作,确保评审结果准确、合理,符合初步设计和工程实际功能使用要求,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高度重视,采取四项措施确保评审成果高质量、评审过程高效率,进一步促使评审中心工程项目概算评审工作走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一、组建专业评审小组,确保评审技术力量。柳州市白露大道东段工程初步设计已通过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的评审,由于该项目建设内容涉及的工程专业多且现场条件复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要求协审中介单位配备熟悉市政道路、桥梁等专业、技术过硬且认真负责的审核人员作为主审,组建中介审核小组开展初审工作,同时组建包括二级复核、三级复核(项目负责人)、分管副主任在内的评审中心审核小组,确保专业评审力量,为评审质量保驾护航。

二、落实限时办结和考评制度,提高评审的时效性。参照《柳州市财政投资项目评审限时办结制度》中关于概预算、预算控制价的办结时限,结合项目推进时间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审核计划。一是通过对协审中介单位及复核人员进行评审前的工作交底,压实协审及复核人员的工作责任,适当压缩复核时限;二是加强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概算编制单位、市财政局及市发改委的沟通与联系等方式,加强评审工作相关部门的信息畅通与联动,提高评审效率;三是落实对协审中介单位的单个项目考评,严格评审效率扣分项,通过考评压实审核时效责任。

三、组织现场踏勘,确保措施方案及费用的合理性。现场踏勘是项目评审不可缺少的环节。9月15日由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审核小组牵头,组织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等到项目现场进行踏勘,对工程沿线周边道路交通、用水、用电、材料设备运输、场地现状等施工条件进行充分了解,对施工所需搭建的临时设施根据现场场地的情况与设计图进行比对,判断其位置、规模、设计标准等的合理性,进一步核实建设单位提供的初步设计图纸是否与工程现场情况是否一致,并对以上踏勘核实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和确认。现场踏勘有效优化部分实体工程内容尤其是临时设施项目的设计规模、标准,确保评审结果更加合理、更加贴合施工实际需求。

四、召开部门联席会,提高评审成果的科学性。10月15日组织市财政局、市发改委、柳北区征拆办、项目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财政协审中介单位等相关部门人员在城投公司会议室对该工程概算评审结果进行会审,解决概算评审过程中存在的争议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作为评审依据。部门联席会使该项目概算的核增(减)情况、评审程序更加透明,评审依据更加充分,既保证了评审质量,又强化了对项目的多部门联动管理,做到工程概算评审过程公开、公平、公正,评审成果合理准确。

柳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将继续坚持“不唯增、不唯减、只唯实”的评审理念和“客观公正、廉洁高效”的评审原则,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优化工作流程,促进概算评审与其他评审工作走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服务柳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图1、2:10月15日评审中心组织召开柳州市白露大道东段工程概算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