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多举措加强预算绩效运行“双监控”工作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4 08:16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了解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柳州市财政局对市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情况组织开展了运行监控工作,现全部工作已顺利完成。

一、建立监控机制,设定工作流程

市财政局于2020年4月印发了《柳州市本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柳财绩〔2020〕4号),规定每年7月及10月,市本级部门要分别对1-6月、1-9月的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开展绩效运行“双监控”,并按要求报送监控材料。在此基础上,绩效监控工作实行全流程的持续性管理,建立起预算部门单位日常监控与财政监控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组织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执行。

    二、审核全覆盖,监控有重点

市财政局在2021年年初批复的绩效目标全部纳入监控范围,财政监控人员对所有纳入监控范围的监控材料进行逐一审核,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进行研判,督促相关部门改进管理,确保预算资金的使用安全有效。在全面审核的基础上,选取了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市卫生健康委部门整体支出等15个预算支出作为重点监控项目,通过现场走访、座谈沟通、电话回访等形式,有针对性的对其预算支出绩效情况开展连续跟踪监控。

三、提升绩效意识,保障资金效益

近年来,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工作机制逐步健全、流程逐步规范,运行监控工作的常态化开展,有效增强了预算部门绩效管理的责任意识和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部门绩效意识的提升,促进了运行监控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推动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各环节功能衔接、发挥实效,保障重大项目资金绩效运行的安全平稳,促进资金效益提升。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扩大重点监控范围,深入部门单位及项目现场了解预算绩效运行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对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实地宣传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