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强管理 兜底线 多措并举提升财政“三保”能力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3 08:24   

一直以来,柳州市柳江区财政局始终将“三保”工作作为当前财政突出工作来抓,强化支出保障责任,统筹兼顾,主动作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从源头上兜牢“三保”底线。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三保”工作领导

认真学习领会中央、自治区、柳州市“三保”工作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柳江区“三保”工作专班,制定《柳州市柳江区防范化解“三保”风险实施细则》,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预防和预警、风险应急响应机制,明确工作方向和责任,强化工作组织领导保障,统筹协调推进和落实“三保”工作,适时研判、分析本级财政形势,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梳理解决 “三保”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困难,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坚决筑牢“三保”底线。

二、严格预算约束,优先保障“三保”支出

一是年度预算编制优先安排“三保”支出。在年度预算编制工作中,按照“先保重点,后保一般”原则,重点保障“三保”资金足额安排,不留硬缺口。二是预算执行过程中优先保障“三保”支出资金需求,建立财政库款和支出需求动态监控机制,分清“轻重缓急”,明确务必优先按时足额保障“三保”支出需求。三是年度预算调整优先安排“三保”增支需求,每年对一些年初不可预见的政策性增资和刚性必保支出等,通过调整年初预留切块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整支出结构和方向等方式予以优先保障。

三、着力开源节流,加强“三保”支出保障

一是千方百计,抓财政收入稳增长。通过强化财税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存量稳定;深掘税收潜力和新的增长点,做大财政收入增量;加大税源培植投入,筹集资金支持工业园区建设,引入高质量企业落户发展,打造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投产等,增加自身财政“造血”能力,拓宽财政后续增量空间,确保完成年度财政收入目标。

二是盘活存量,加大年度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进一步完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机制,将符合收回规定资金全部收回财政总预算,并重新安排用于急需项目,激活财政资金存量,提高资金效能;从严管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做好节省资金统筹分配;同时继续加大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提升“三保”能力,确保年度财政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