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企业融资 助力经济发展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2 08:41   

今年以来,柳州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论述,开展具有柳州特色的直接融资改革创新试点,构建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资本市场体系,为“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提供源动力。

    一、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做实工作

市财政局全面开展摸排工作,对上市后备库和债券融资后备库共53家市属企业开展摸排。先后前往广西壮象木业有限公司、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禾美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城建城市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调研,了解和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上市需求,协助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积极争取上级奖补资金,经过预审符合申请自治区直接融资奖补资金条件的企业14家,其中符合发行债券融资奖补条件的企业12家,符合实施并购重组和发行公司债条件的企业1家,符合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条件的企业1家,预计可获得自治区直接融资奖补资金共计1676.17万元,同比将增长39.15%。

  

市财政局在柳州城建城市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二、提质扩面,龙头引领上市(挂牌)

市财政局致力于打造引领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稳健经营,督促其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推动国有资产证券化工作,提升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把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培育与推动产业升级统筹谋划,推动企业上市(挂牌)步伐。主抓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机械、汽车、食品八大行业上市(挂牌)工作,涌现易德科技、欧维姆、升禾环保、花红药业、源创电喷、双英集团、方盛实业、螺霸王等一批行业龙头优势企业。总部位于广西柳州鹿寨县的广西七色珠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环球新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通过聆讯的招股书,于香港IPO上市,是柳州市时隔六年新增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目前市值74.6亿港币。柳州市上市公司总量达9家,占全区比重提升至23%。今年共为6家企业申请2020年度柳州市企业上市扶持奖补,共计180万元。

  

环球新材国际(原七色珠光)上市仪式

三、债券融资,金融服务经济发展

市财政局引导企业用足用活债券政策,优化债券发行,重点推动发行公司债、企业债、资产支持票据及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创新类债券及疫情防控相关债券,包括但不限于停车场建设债券、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债券、养老产业专项债、绿色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等债种。积极探索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投融资模式,盘活存量资产,调动各类社会资本积极性,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明显提升,市财政在自治区直接融资改革创新试点评审会上做典型发言。截至2021年10月,柳州市发行信用债券53支,上市发行债券融资355.48亿元,融资规模位居自治区14个地市第一,有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