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绿色金融改革 激活绿色发展新引擎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2 08:39   

柳州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等举措,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为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一、创新机制,凝聚金融改革合力

柳州市财政局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了《柳州市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实施方案》《柳州市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柳州市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绿色金融改革机制不断完善。建立工作机制和组织体系,成立了柳州市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领导小组,组成柳州市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工作专班,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确保绿色金融工作高效推动。开展对外合作,组织考察组赴浙江省湖州市考察,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召开2021年柳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大会,推动绿色金融相关标准精准落地;与广西科技大学共同成立柳州绿色金融研究院,共同探索地方绿色金融改革重大课题。

2021年10月18日召开柳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大会

二、搭建平台,建设绿色金融体系

柳州市财政局大力建设银行业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绿色专营支行、绿色金融管理部、绿色金融事业部。成立了30个绿色专营机构,绿色金融体系构建日益完整。建立了全区首个专业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绿色项目智能认定、绿色融资自动对接、绿色金融产品超市、企业信用评价、绿色金融数据实时监控等强大的绿色金融服务功能,目前注册企业4500家,入驻金融机构33家,企业发布融资信息2000余条,580家企业共获得授信总额25亿元,融资成交总额17.53亿元,绿色金融体系运转良好。同时,正在建设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的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和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本地法人金融机构柳州银行建设绿色信贷管理系统,为柳州银行绿色信贷业务提速打好系统基础。


 2021年10月18日举行柳州市绿色金融专营机构授牌仪式

三、优化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柳州市财政局制定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柳州银行制定了《柳州银行绿色信贷管理办法》《柳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绿色产业项目筛选管理办法》等,积极发展绿色信贷,提高绿色贷款规模。年内贷款投放主要分布在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产业等领域,绿色信贷资产质量良好,贷款不良率为0,增速全区领先。建立绿色债券发行协调机制,协调解决企业推荐券商、债券发行中遇到的问题等。绿色债券发行种类涵盖绿色公司债、绿色金融债券,年内发行了广西首支证监会核准的绿色公司债券,新发行绿色金融债券10亿元,累计绿色债券发行量达50亿元,资金投入全市近百个绿色项目,绿色债券发行总量居全区第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