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县: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1-16 09:17   

 近期,由《政府采购信息》报联合政府采购信息网举办的16届全国政府采购监管峰会颁奖仪式在海南省海口市隆重举行。“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市县区(2020-2021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柳州市融水县荣获“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称号。

近年来,融水县政府采购工作在柳州市财政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政策,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奠定坚持基础。

一是学习政策法规首当先,当好政府采购工作的引路者。通过各类培训交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相关精神,积极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技术,促进政府采购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高政府采购规范化、透明化程度,提升政府采购的效率和效益,促进了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及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全县政府采购培训工作,先后分期分批次组织全县预算单位对政府采购云平台电子买场线操作及各类知识答疑培训,培训人员达1500多人次,确保全县采购人掌握了与政府采购相适应的业务技能和操作流程,为推动政府采购工作健康和谐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确保物力财力配备足,做好政府采购工作组织保障。在县委、县政府和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召开了专门部署会,加强资金投入推进政府采购“云”平台建设工作。在全县脱贫攻坚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先后调剂安排20多万元资金解决政府采购“云”平台的电子卖场建设工作,确保融水县政府采购工作的所有业务流程全部在“云”上开展,有效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和透明度。

三是脱贫攻坚不落下,站好“消费扶贫、助力增收”岗。2020年,融水县政府采购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积极努力。全年全县预算单位在832平台预留采购份额212.36万元,完成采购额843.91万元,完成预留份额的397.40%,超额完成631.55万元。在全区县域中排名第七,在柳州市县区采购额排名第一。全县21家企业上架农副产品累计200个品目,累计完成3213.97万元销售额。

四是强化采购市场的监督,握好市场公平竞争秤。融水县及时制定下发政府采购管理工作方面的文件20多份,对涉及政府采购工作的进行规范管理和操作要求。2020年至2021年6月,融水县在平台上共完成4.35亿元政府采购额。采购单位正常使用政府采购“云”平台程序后,2021年上半年仅收到过2起投诉,相比去年同期数量大幅减少。

五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扮好优化营商环境氛围。融水县切实贯彻自治区财政厅要求,按照“减税降费”的原则,在电子卖场和定点模块建设时均采用公开征集、免费入围的方式进行采购,降低供应商经营成本。在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或者成交供应商提交履约保证金时,对小微企业的履约保证金降低为政府采购合同金额的5%以内,不断降低企业市场交易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竞争能力。2020年12月,融水县成为柳州市各县、区中第一个县(区)在政采“云”平台上启用“履约验收”模块的县份,为优化地方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