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县:奋发进取践“六强”,昂扬奋进开新篇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6-10 08:32   

自2017年广西财政厅提出加快“六强”型财政建设以来,融安县认真践行“六强”型财政的理财思路,强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强队伍”总体部署,精打“算盘”,严抓细管,精准问效,多项指标实现历史性跨越发展,财政管理水平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一、统筹谋划,开源增收见实效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疫情防控“三重叠加”带来的严重冲击,融安县财政部门迎难而上,强征管、拓渠道,财力规模进一步加大。一是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做大财政“蛋糕”。通过成立财政收入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加大非税收入的征管、规范预算外收入管理,2017年以来共组织财政收入完成22.3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1.37%;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累计完成14.89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7.02%;为全县经济的恢复和社会大局的稳定提供了坚实的财政保障。二是加大盘活土地存量。2017年以来,累计征缴入库土地增减挂指标销售收入及土地出让收入15.32亿元,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有力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注重财源培植。融安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吸附和撬动作用,充分挖掘增收潜力,通过财力倾斜、项目推动、政策激励、金融服务创新等举措推进工业园区建设,2017年以来,县财政已投入3.23亿元大力支持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二、多措并举,保稳促转显成效

融安县财政局以“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促发展”为总体思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优化支出结构,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削减或取消抵消、无效资金预算,统筹“三公”经费支出,2017年以来共压减一般性支出8980万元,兜实兜牢“三保”底线。二是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按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相关规定,各部门超出时限未使用的历年结转结余资金一律收回。2017年以来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73亿元,弥补财力缺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三是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和普惠金融政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减轻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等经济实体经营困难,有效降低企业负担,仅2020年融安县新增减税降费达4600万,共865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复工贷”、“稳企贷”等金融贷款12.14亿元,最大限度激发社会生机活力。

三、凝心聚力,惠民补短谋绩效

一是打好脱贫攻坚战。2017年以来,融安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49亿元,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农业农村、生态文明等开花结果,扶贫资金使用成效显著。2020年,全县148个行政村(社区)及20户以上自然屯全部通硬化路,村村有标准化卫生室和村医,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100%,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100%,3290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困境,全县72557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614元增加到2020年的11000元。同时,融安县强化监管提高理财质效,用好“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让扶贫资金一分不少地在阳光下运作。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7年以来融安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加大投入力度,将生态环境保护投入作为公共财政民生支出的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共投入资金1.1亿元,为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添砖加瓦。2020年,融安县环境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地表水水质总体状况为优,总体考核排名全国前列。三是打好民生保卫战。融安县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不断补齐民生短板,2017年以来我县民生支出99.88亿元,优先用于教育、社保、文体、疫情防控等民生重点领域,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增加。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电子商务交易额分别突破百亿和五十亿大关。

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提质效

一是进一步强化预、决算编制管理。研究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制定相关经费开支标准,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全县90个预算部门中,除涉密部门外,已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专栏中进行了公开。2020年,融安县在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预决算公开工作中并列全国第1名。二是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将政府债务纳入预算并实行限额管理,严格规范举债程序,积极化解和有序置换政府存量债务,及时偿还到期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充分做好新增债券项目的发行工作,开展融资资金使用情况大检查。三是强化日常监督,规范财政资金运行。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深入财政体制改革,加强对预算单位使用财政资金和规范做账的监管,同时继续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管理,做好年度扶贫资金项目绩效评价,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2019年度融安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等级获A级等次。

五、谋篇共建,从严务实强能效

融安县财政局始终坚持“财为政服务”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记财政职责使命。一是强化人才队伍。通过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和基层遴选等方式不断补充“新鲜血液”,配优配强干部队伍。二是坚持担当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财政局在做好防疫资金筹措的同时,深入融安县新民社区和帮扶联系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达60多人次。三是激发队伍活力。根据干部队伍实际,在全局推行干部轮岗交流机制,有效激发了财政干部队伍活力,提升服务效能。四是加强作风建设。通过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引导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为群众服好务、办实事、解难题,扎实做好惠企政策落实、惠企资金保障等各项工作,切实提升财政服务质量,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