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6-09 08:23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以来,柳州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及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柳州市在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以下简称“扶贫832平台”)预留份额完成比例全区排名第一,完成农副产品采购金额全区排名第三。其中:融水苗族自治县在“扶贫832平台”销售农副产品金额全区排名第七,供应商注册数量全区排名第五,供应商发布商品量全区排名第七;三江侗族自治县在“扶贫832平台”销售农副产品金额全区排名第四,供应商注册数量全区排名第二,供应商发布商品量全区排名第一。全市各级预算单位在“扶贫832平台”中预留份额882.5万元,实际完成交易总额2794.3万元,总体完成比例316.6%。

一、做好政策鼓励,加大力度夯实责任基础

一是由柳州市财政局牵头,与柳州市扶贫办、柳州市供销合作联社联合下发《转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关于贯彻落实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有关事宜的通知﹞》(柳财采〔2019〕29号),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解读,鼓励各预算单位通过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二是积极召开扶贫、供销等消费扶贫部门联席会,贯彻落实《柳州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明确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的工作措施,保障各项工作协同推进。三是为进一步推动“扶贫832”平台消费升级,柳州市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运用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完成本单位采购人账号激活和预留采购份额任务,明确任务目标,提高责任意识。

二、做足宣传发动,多种手段提高攻坚意志

运用好政府采购这一财政调控手段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措施。除转发、出台相关文件,柳州市财政局还利用柳州市政府采购网等网络平台发布《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并通过电话通知、催报、平时审核等方式,鼓励动员市级预算单位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方式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鼓励优先采购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物业公司提供的物业服务等。通过以上方式较好地宣传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的政策,提高市级预算单位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观念意识,提高打赢脱贫攻坚的坚强意志。同时,将采购单位购买农产品数量纳入市扶贫办的定点扶贫考核加分奖励体系,对未完成采购的单位,运用绩效考评手段予以扣分,极大促进了脱贫攻坚意志。

三、做齐信息采集,多项措施拓宽扶贫渠道

一是在柳州市政府采购网发布《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情况表》,组织市级预算单位做好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信息填报工作。二是加快探索网络销售平台与其他经财政和扶贫部门认可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对接,拓宽预算单位采购扶贫产品渠道,使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插上翅膀,走出深山。三是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农副产品滞销等情况,要求各预算单位加大在扶贫832平台中“保供给、防滞销”专区采购力度,减轻滞销压力,帮助贫困农户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