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局第一季度财政日常监督工作进展顺利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6-07 09:07   

为建立财政同步监督长效机制,有效推进柳州市财政局的财政日常监督工作开展,财政监督办公室和各业务科室、二层机构按照《关于加强柳州市财政局业务科室及二层机构日常监督工作办法的通知》(柳财监〔2019〕2号)要求,加强对预算单位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一是日常监督检查报送及时完整。全局有16个科室、2个二层机构具有日常监督职能,截至3月31日,所有具有日常监督职能的科室和二层机构都已报送日常监督检查表。大部分科室和二层机构能够按照年度上报的计划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对预算支出进度实行动态监控,并加快财政资金拨付和跟踪问效。二是监督方式呈现多样化和灵活性。与上年度相比,监督主体加强了日常监督工作,拓展了日常监督的范围,例如增加了直达资金的管理监督。监督方式方法呈现多样化和灵活性,针对性更强。三是监督工作趋向主动作为。如综合科督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时上缴管理费用;工业交通科主动开展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贴资金督促检查;社会保障科对中央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专项直达资金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政府债务管理科对融资平台公司和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债务进行实时监测等。

下一步,财政监督办将增强对各业务科室的日常业务监督活动进行深入了解,结合专项检查和内部监督检查,将财政监督融入日常财政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