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工业振兴战 建设现代制造城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6-01 11:46   

柳州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蓝天立主席在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柳州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的目标,推动柳州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高端、智能、绿色、高效的现代制造城,按照《柳州市凝心聚力抓产业 真抓实干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总体方案》“1+7”文件相关部署,着力抓项目、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增加财政投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动能。

一、积极筹措财政资金投入,落实惠企政策

一方面,加大市本级和县区财政投入力度,并结合我市实际,积极争取上级对我市工业的资金扶持。截一季度末,全市累计筹措各级财政资金39.14亿元,用于支持柳州市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汽车产业、高端绿色家居产业等发展,为重点行业、重大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另一方面,根据柳州实际测算债务数据,及时将2021年全市新增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需求上报上级部门,征求更多专项债券支持力度。截一季度末,柳州市获得2021年第一批新增产业园区专项债限额10.5亿元,相关债券已进入发行阶段。

二、坚持创新引领产业提升,助力企业发展

一是市本级财政加大支持柳州市科技创新力度。2021年支持工业企业激发创新活力的项目达1.56亿元,主要用于高新技术企业补助、柳州科创贷贴息、重大科技项目资助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助推工业企业加大创新研发。二是市本级财政落实引才政策,强化人才培育,推进平台建设,优化服务体系。2021年在人才集聚专项经费中安排8000万元,用于我市工业领域人才的各项补贴,为加快新时代人才集聚提供资金保障。

三、狠抓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首先,加大工业园区的土地整理投入,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工业项目用地需求,确保工业项目进得来、落得下。截至一季度末,全市共完成工业园区土地整理项目投资0.22亿元,完成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投资4.63亿元。其次,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集团公司及县区(开发区)积极筛选PPP项目,将涉产业PPP项目作为重点推进项目上报自治区财政厅。同时,要求各单位认真做好立项、可研、两评一方案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向社会推介项目,落实有关融资补助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支持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拓宽融资渠道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和金融资源配置作用,以财政贴息等方式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一方面,以“桂惠贷”财政贴息方式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一是做好“桂惠贷”政策宣传、解读、审核工作,截至4月末,柳州市辖内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4111笔、金额123.2亿元,投放金额暂列全区设区市第2位;二是在柳州日报、《柳州一号》APP设置广西“桂惠贷”专栏,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典型案例、创新成果宣传,截至4月末,《柳州日报》“桂惠贷”专栏已刊登18期稿件;柳州1号app已发布30期稿件;三是4月23日,组织召开柳州市金融运行分析会暨“桂惠贷”政银企对接会,推动了金融机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桂惠贷”政策落实,并通过“桂惠贷”政策为企业代表解决融资诉求。另一方面,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总对总”合作,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和沟通协调机制,积极研发工业企业融资担保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