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率先”推进柳州市财政评审高质量发展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4-18 08:23   

柳州市财政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职尽责,稳步推动财政评审质量与效率“双提升”。柳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在2020年度广西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目标考核中连续五次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此项荣誉既是“十三五”的完美收官,也是“十四五”开局实现“提速争先”的良好开端。

一、率先开发线上评审系统,实现评审信息化管理。为提升评审工作效率,保证财政评审工作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2012年柳州市打造了全区第一个财政投资评审项目管理平台,实现了项目登记、项目分配、评审过程管理、数据统计、资料管理等功能的线上操作;2018年对评审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对评审流程进行重新梳理,使评审过程更加流畅,同时开通了各协审中介公司的评审系统专线,便于协审中介人员在线上进行操作评审。疫情暴发后,评审系统有效发挥了线上工作平台的优势,避免了评审相关工作人员面对面的接触,使评审工作在疫情期间也能顺利开展。广西多地市评审中心赴柳调研学习评审管理系统,推动评审信息化管理在全区范围广泛使用。

二、率先制定部门联席会制度,提升项目评审科学性。柳州市率先制定结算项目部门联席会工作机制,财政局牵头组织市发改委、住建委、法制办、审计局、项目业主单位等相关部门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评审结果进行会审,解决项目结算评审过程中存在的争议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作为结算的最终依据。部门联席会工作机制使审核情况、评审程序更加透明,评审依据更加充分,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核程序,既保证了评审质量,又强化了对项目的多部门联动管理,确保项目结算评审公平、公正、合理。截至2020年底,柳州市财政局共组织召开部门联席会19次,会议共讨论项目205个,涉及项目金额75.84亿元。

三、率先开展信息化项目评审,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柳州市财政局根据文件《柳州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柳政规〔2020〕7号)要求,积极开展信息化项目评审工作。所有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在招投标前,都将项目预算控制价文件送至柳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由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对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进行评审,评审意见作为市大数据发展局批复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的重要依据,避免了概算调整幅度过大。另一方面,制定《柳州市本级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支出标准(试行)》(柳财审〔2020〕16号),明确了信息化项目预算报什么内容、怎么报、报多少。2020年柳州市评审中心共完成信息化项目评审57个,涉及项目金额7.52亿元。

四、率先开展财务决算评审工作,促进资产规范化管理。柳州市财政局积极探索,勇于开拓,克服困难,积极学习上级部门相关文件,向区财政厅学习请教,于2014年起陆续开展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的评审工作,柳州成为全区最早开展此项工作的地市。此外还制定了《柳州市本级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批复操作规程》《加快推进市财政投资类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财务决算评审相关文件,为项目财务决算批复及固定资产入账提供了有力依据,推进财务决算评审工作稳步开展。截至2020年底,柳州市共完成财务决算项目审核35个,涉及项目金额11.14亿元。

五、率先落实“提速争先”精神,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开年以来,柳州市财政局多次组织全体人员学习自治区领导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真领会。落实“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精神,完善评审机制,继续发扬 “市级先进集体”的优势,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评审队伍,进一步提质增效,推进财政评审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柳州市财政局共完成项目评审64个,送审金额31.4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300%,为完成全年评审目标任务奠定基础,为财政评审的“十四五”良好开局迈出第一步。

图一:2020年柳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业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