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目标、强落实、重实效”——柳州市财政局积极部署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4-18 08:19   

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和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柳州市财政局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梳理任务清单,提前谋划定目标,统筹兼顾强落实,精准发力重实效,积极部署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工作。

一是夯实制度基础,搭建绩效管理“四梁八柱”。围绕《柳州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指导性文件,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各个环节,继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制度,在已出台的《柳州市本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柳州市本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修订完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各个环节“立柱架梁”。

二是突出目标管理,实行绩效管理“源头管控”。在预算编制环节,市本级部门在编报2021年预算时,金额超过100万元以上的项目都要编报绩效目标,扩大了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加强对部门申报绩效目标审核,对初审不通过的退回部门修改完善,确保绩效目标清晰,产出和效益明确,力求每一分钱都能花得有的放矢,将绩效目标初审结果随同部门预算草案一同提交市人大财经委审核。为进一步强化绩效目标对预算执行的约束和引导,今年将选取20个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进行公开亮效,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做实运行监控,促进绩效管理“对症下药”。2021年,柳州市财政局将在6月份和9月份组织开展两次绩效目标运行监控工作,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施“双监控”。对部门绩效运行监控信息深入分析,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及时纠偏,将绩效运行监控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编制和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绩效运行监控结果不理想的,及时调整项目预算,收回闲置资金,尽量减少财政资金沉淀闲置。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力促绩效管理“提质增效”。2021年1月份,柳州市财政局早起步、早谋划,组织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将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纳入2021年市直机关绩效考评范围,增强机制约束力。今年,柳州市绩效评价范围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深化,将选取55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再评价,涵盖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评价对象将从项目支出、整体支出向政策延伸。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挂钩,针对发现的管理制度不健全、实施进度缓慢、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统一制定整改清单,督促整改到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逐步将绩效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深化队伍建设,提高绩效管理“内生动力”。组织开展预算部门和县区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和交流,贯彻预算绩效管理有关精神,讲解政策文件,交流工作经验,增强预算部门绩效管理理念和履行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加强柳州市绩效管理专家、第三方机构的管理,不断充实专家库的存量,增加多行业专家入库。加强对县区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调研、指导和交流,及时总结柳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推动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一盘棋”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