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本级推行使用政府采购电子标系统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2-26 09:00   

为进一步提高柳州市本级政府采购规范化、透明化程度,提升政府采购效率和效益,柳州市财政局遵循“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在市本级推行使用政府采购电子标系统。经过2020年11月16日开始的试运行,政府采购电子标系统基本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式运营阶段将分为三步推进:第一,自2021年2月8日起,先行对集采中心代理的集中采购目录内项目进行试点使用;第二,自2021年6月1日起,选择3家社会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对其代理的集中采购目录外项目进行试点使用;第三,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全面推进使用电子标系统。

该系统特点突出:一是公开透明。发布采购公告、提供采购文件、提交投标(响应)文件,开标、评审、确认中标人、发布中标公告、发送中标通知书等步骤全部在线上进行,整个政府采购流程公开透明,便于社会公众进行监督;二是高效便捷。供应商实现线上无纸化投标,只需通过互联网访问和数字证书即可参与开标,还可通过视频会议进行演示,让供应商少跑路,大大节约了参与政府采购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评审专家实现线上无纸化评标,评标时可快速定位投标文件关联点,同屏对比至多四家供应商,让评标更高效,更具针对性;三是便于监管。投标(响应)文件由系统在线解密,专家评分结果由系统自动统计生成,整个政府采购全程留痕,便于财政监管部门进行监管。

推行使用电子标系统有助于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方便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减少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成本,提高采购绩效,对加强政府采购监管,促进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