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打好“扶”“创”“育”“联”组合拳 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2-24 09:00   

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柳州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多措并举打出“扶”“创”“育”“联”组合拳,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扶大扶强,形成经济内生动力

(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柳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以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一是在技术改造方面,投入775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支持汽车、钢铁、机械三大支柱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二是在重大项目方面,统筹安排资金5.44亿元,支持上通五“跨十工程”、一汽解放柳州分公司搬迁改造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

(二)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统筹安排资金1.7亿元,用于支持工业园区发展。一是投入资金1.4亿元用于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10个园区19个基础设施项目;二是落实标准厂房补贴政策,兑现2019年工业园区厂房租赁补贴2000万元,以进一步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三是加快企业搬迁改造进程,安排电镀企业搬迁改造资金1000万元,引导支持19家电镀企业签约搬迁进入园区,有效激发县域园区经济活力。

二、创新引优,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科技创新,加大财政投入,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一是抓实重大科技项目研发,投入重大科技项目研发经费3345万元,支持重大科技项目23个,完成重大技术突破117项,通过科技创新有效驱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培育企业创新氛围,2020年投入激励企业研发后补助资金7000万元,对企业投入创新研发经费予以奖补,大力鼓励企业积极创新;三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投入2800万元用于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补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稳定增长,2020年,柳州市共完成科技成果转化76项,数量位居广西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新增64家。通过强化资金支持,有效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创新平台和载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二)扶持新兴产业,引入优质企业,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一是坚持不懈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安排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6200万元,加快智能交通产业园、智能电网产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战略部署实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二是加大优质企业引进力度,投入4500万元用于支持氮化镓衬底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建设,不断吸引下游企业落户,最终形成较强竞争力的芯片产业集聚区;支持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投入产业引导资金2.8亿元,通过引进家电产业龙头企业,实现智能家电产业集聚,逐步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智能家电制造基地。

三、种豆育苗,厚植经济新动能

(一)鼓励企业上规入统

积极筹措奖励资金,共兑现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1830万元,以引导和鼓励小微企业上规入统,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2020年,柳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二)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

一是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出台《关于对承租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三个月租金的通知》,惠及全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325户(人),减免租金收入1758万元;二是出台《柳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支持中小微企业经济发展贡献奖励实施细则》,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其一季度为柳州市经济发展贡献的金额部分给予全额奖励,共安排资金1410万元,惠及符合条件企业268家,切实有效减轻了中小微企业负担。

(三)人才政策协同发力

一是疫情期间积极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发放一般稳岗和应急稳岗返还资金共4.91亿元,涉及企业8488家,惠及职工28.31万人,有力地帮助企业克服困难,保持就业局面稳定;二是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市本级投入就业补助专项资金2.05亿元,有效改善就业形势;投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1.95亿元,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努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支持“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投入人才集聚专项经费1.45亿元,用于双百人才工程、人才小高地建设、“个十百”人才工程等项目。

四、财金联动,提升工业经济活力

(一)多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是督促银行机构积极创新产品,拓宽融资渠道,降低普惠型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截至12月末,柳州市辖区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66%,较年初下降0.57个百分点,为全区最低;二是持续督促银行机构及时清理收费项目,规范收费行为,切实为企业减费让利,截至12月末,辖区银行业机构共精简、降费的项目89项,为企业减免费用1.3亿元。三是督促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出台支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六大举措”,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二)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

认真贯彻复工贷(稳企贷)、疫情贷、民贸民品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强化财政金融政策互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作用。一是落实贷款贴息政策,2020年落实工业企业各类贷款贴息资金6400万元,带动工业企业信贷资金投放52亿元;二是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规模,2020年,柳州市财政累计注入市小微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8000万元,持续做大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撬动财政资金,积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三是落实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偿金599万元,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加大扶持实体经济。

(三)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

柳州市于2016年、2017年分别设立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和市政府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目前母基金规模分别为5亿元、2.1亿元。在子基金方面,已成立四支子基金,完成双英集团、阜时科技等14个项目共4.1亿元投资,同时带动引进深圳阜时科技、广州明珞装备在柳东新区落地投资。在直接股权投资方面,已完成广西博睿恩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易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13个项目投资,共对外投资3.4亿元,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