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2-20 09:30   

柳城县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防资金低效闲置,把“紧日子”“紧”出高质量,“紧”出好效益,做实百姓的“好日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刀刃向内”,带头过“紧日子”

柳城县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除必要的基本民生支出以及疫情防控需求外,严控“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削减非急需非刚性和低效无效支出。2021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剔除聘请人员经费)比上年同期下降25.11%;按上级文件要求和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再压减“三公”经费达12.11%;会议费压减5.03%;培训费压减20.67%。

二、精打细算,优化支出结构

继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严格预算约束,强化执行管理,把“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摆在首要位置。2020年,柳城县节约资金全力支持重大发展战略、重点领域改革和重大项目建设,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促进柳城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一是下达本级疫情防控资金8261万元(含抗疫特别国债8000万元)大力支持防疫抗疫工作;二是下达就业补助资金1295.4万元,扶贫就业资金86万元,稳定就业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65万元,帮助企业实现人才“留得住、留得稳”;三是下达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用工奖补资金 44.4万元,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财政奖补资金(基本电费补贴)408.41万元,自治区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贷款贴息资金2.73万元,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四是统筹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共计41.3万元,重点支持驻地招商、重大项目对接等工作。

三、盘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有效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全面清理结余、沉淀资金,对部门预算资金中结转2年以上的县本级财政资金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全部予以收回国库。2020年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共计6,233万元,盘活存量资金形成支出5085.36万元,为积极财政政策做好保障。

四、健全机制,扎紧制度“篱笆墙”

积极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依法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建设,增强采购透明度,在合理的价格范围内,最低成本完成政府采购,切实减轻财政负担。2020年,我县共实施集中采购34176.1万元,与采购预算35107.36万元相比,节约资金931.27万元,资金节约率为2.65%。

五、扩面提质,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柳城县财政局建立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管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在预算编制环节明确绩效目标,强化绩效评价约束,推动预算单位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