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主动作为柳州财政金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0-12-05 09:00   

2020年以来,柳州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决策部署,全力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扎实做好财政收支管理工作,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各项财政金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绩效亮点纷呈。

    一、狠抓收支,财政运行平稳有序。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市财政局狠抓收支管理,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通过挖潜增收、争取上级补助、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加大资金统筹盘活、严控不规范增支政策等措施,不断稳定收入增长、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努力推进财政收支平稳运行。2020年1-11月,全市财政收入361.53亿元,下降1.5%,降幅连续8个月收窄;全市民生支出323.2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保持在八成及以上,民生领域得到重点保障。

二、深化改革,财政管理效能得到提升。

2020年,出台了科技、教育、交通等分领域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推动各领域形成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适应的制度。制定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办法、首次向社会公开市直部门绩效信息,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措施,全市各级财政全面上线“政采云”系统,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试点,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柳州市政府采购管理工作获全国"政府采购先进监管机构(2019-2020年度)"称号。

三、强化服务,金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出台“金融十条”政策,推动辖内金融机构为受困企业提供贷款展期、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存量贷款利率降低、新增贷款优惠利率等金融服务。畅通金融服务渠道,打造政银企对接平台,建立千家企业“白名单”向金融机构推送;组织各县区召开各类融资对接活动23场(市级4场),现场对接企业近800家。设立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进一步提升柳州市金融行业服务民营企业综合能力,打造便捷、普惠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9月21日,广西(柳州)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成功揭牌,23日正式对外开展服务。

  


    四、推动创新,金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柳州市获批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此为契机,推动市北城集团率先成功发行广西首只证监会核准绿色公司债券,债券获批总规模15亿元,首期发行10亿元。成功入选广西2020年度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并获得试点城市奖励资金5000万元。推动“引金入柳”,全年新增平安银行柳州分行、永安财险、泰康养老保险3家金融机构,全市金融机构达96家。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动2020年国开行广西分行与市东城集团签订柳州汽车城50亿元项目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