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7 15:00   

根据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精神,结合柳州市财政工作实际,制定《柳州市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阐明了“十四五”时期柳州财政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明确了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管理的重点,是未来五年柳州财政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一、《规划》的基本框架

《规划》由五部分组成,共分为三个板块。系统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柳州市财政改革发展基本情况,分析“十四五”时期柳州财政发展的环境,提出基本思路及主要任务,以及推进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第一板块为总论

第1-3部分,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柳州市财政改革发展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柳州财政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和挑战,提出柳州财政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

第4部分,围绕坚持财政工作正确方向,持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精准发挥财政调控职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加快激活改革创新动力,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等提出了7个方面的主要目标任务。

第三板块为结尾

第5部分,主要包括建立规划实施机制,加强政策措施研究,加强信息建设支撑,推进财政法治建设,推进财政政务公开等推进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二、《规划》的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规划》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推进财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立现代财政体制。

(二)基本原则。《规划》提出了统筹兼顾,积极稳妥;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加强监管,注重绩效;深化改革,防范风险等4条基本原则,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财政工作的方法和着力点。

(三)发展目标。《规划》结合我市的经济形势、发展基础和发展条件,综合考虑各方因素,提出了财政收支规模持续扩大,财政政策调控功能不断完善,财政可持续发展得到增强,财政治理效能稳步提升等4个主要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同时统筹发展和安全,既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又具有进取性、突破性。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财政工作正确方向。突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思想建党,加强理论武装;建强组织体系,筑强战斗堡垒;强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抓好群团工作,凝聚强大合力。

(二)强化财政资源统筹,持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不折不扣,提高收入质量和可持续性;加力加码,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再接再厉,加大争取上级支持力度;做优做实,完善财政金融联动机制。

(三)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精准发挥财政调控职能。支持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四)坚持财政民生导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支持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支持和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支持就业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支持不断提高我市文化软实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五)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加快激活改革创新动力。推进财政体制重点改革,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税费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推进采购管理制度改革。

(六)加强财政管控监督,确保财政运行安全稳健。持续加强债务风险防控,持续加强国库管理,持续加强财政监督,持续加强投资评审管理,持续加强会计管理。

(七)激励干部担当进取,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十三五”期间,柳州市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十四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创造了有利的环境。今后五年,柳州财政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为柳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